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上海颁布新的《建筑用聚氨酯硬泡体增强保温板团体标准》

公司新闻

上海颁布新的《建筑用聚氨酯硬泡体增强保温板团体标准》

日期:2022-01-07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30%以上。在我国既有的约400亿平方米建筑中,95%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与国外建筑相比,外墙传热系数为其3.5-4.5倍,外窗为2-3倍,屋面为3-6倍,单位建筑面积的能源利用率仅为28%,相比欧美平均近50%、日本为57%的效率相距很远

在国外,几十年来,聚氨酯材料以其优异保温性能在建筑节能保温领域一直被广泛应用。在发达国家中,例如欧美和日本,建筑保温隔热材料中有50%比例采用聚氨酯保温材料,聚氨酯材料早已成为建筑保温材料重要组成部份,是改善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手段。聚氨酯用于建筑保温的市场份额每年都以5%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保温效果是聚苯板(EPS和XPS)的1.75倍、岩棉2倍、砖石29倍、木材85倍,混凝土89倍。国内外在实行建筑节能各项措施中,采取保温隔热材料是防止建筑物能耗损失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措施,国内外普遍认为聚氨酯材料是目前最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

目前我国聚氨酯保温材料的使用率还不到15%。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GDP均超过全国的40%,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发展的基本思路。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的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城市,政府对节能建筑和城市更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为推动聚氨酯产业发展,引导聚氨酯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期上海聚氨酯工业协会率先推出《T/SPUIA0001-2020建筑用聚氨酯硬泡体增强保温板团体标准》。

该标准立足聚氨酯新技术的发展,采用工厂生产保温板材成品,针对工业与民用建筑中的不同部位,提出其相应的性能指标要求,同时对保温板材热工性能指标、防水渗透性能、环保性能以及燃烧性能指标等提出了更进一步明确的要求,成为先进应用的新亮点,有利于充分发挥其优势并对防火安全从材料性能指标上进行把控,引导创新促进健康安全应用。

上海聚氨酯工业协会许国清秘书长介绍聚氨酯硬泡体材料以优异的的热工性能,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能,在建筑保温工程应用中曾经打造了辉煌。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节能改造外墙采用聚氨酯喷涂保温系统,施工火灾夺走五十条生命,造成经济损失上亿人民币。当时作出的事故主要原因是电焊工违规作业引燃聚氨酯碎片引发火灾。该起因施工企业违规造成的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把聚氨酯保温材料几乎打入冷宫。然而其实并非完全是聚氨酯保温材料的过错,但是该事件至今一直影响其在建筑节能工程的应用。这场事故已过去了十年多,节能建筑和城市更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非常有必要重新客观认识聚氨酯保温材料,让其回归到建筑节能工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该标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负责起草,上海亨斯迈聚氨酯有限公司、佳化化学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越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大聚氨酯有限公司、上海炼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参与了起草工作。

据了解,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联合天天化工网将于2021年4月22日在上海召开长江经济带建筑隔热保温聚氨酯应用高峰论坛,上海建科集团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徐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总工程师苑麒等专家将在现场解读该标准。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