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泡沫和聚苯乙烯泡沫的区别

行业新闻

聚氨酯泡沫和聚苯乙烯泡沫的区别

日期:2021-03-17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聚氨酯硬泡是以异氰酸酯和聚醚为主要原料,加入发泡剂、催化剂等添加剂,通过专用设备混合,经高压喷射现场发泡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主体,添加发泡剂等添加剂制成,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缓冲材料。聚苯乙烯泡沫在隔热、强度、稳定性等许多方面与聚氨酯泡沫相似。但其缺点是耐温范围窄,暴露在明火下容易散发有毒气体,吸水时容易失去保温效果,是一种逐渐淘汰的产品。

硬泡聚氨酯与聚苯乙烯塑料泡沫的区别1:不同的发泡机理

硬质泡沫聚氨酯是一种闭孔率可达90%的轻质泡沫,是一种热固性泡沫,双组分液体(俗称黑色、白色材料)充分混合后,产生快速化学反应和固化(几十秒~几分钟),在发泡剂、催化剂、泡沫稳定剂等添加剂的作用下发泡成网状结构。

聚苯乙烯泡沫(EPSXPS)是一种颗粒状结构的热塑性泡沫,由颗粒状或粉末状材料加热溶胀,经发泡剂汽化膨胀,具有二次发泡的潜在性

硬泡聚氨酯与聚苯乙烯塑料泡沫的区别2:泡沫的物化性能不同

①隔热性能

相对于硬泡聚氨酯,聚苯乙烯泡沫保温性能更好,但其值还是比较大的,比如EPS板≈0.04w/k·mXPS板≈0.031w/k·mPUR板≈0.022 w/k·m。在节能指标相同的前提下,可以减小保温板的厚度,提高保温系统的质量稳定性。

②热稳定性

硬泡聚氨酯的热稳定性可高达120℃,而苯板的热稳定性仅为70℃。我国夏季外墙外表面温度一般在70℃以上,容易导致苯板二次发泡和板缝开裂。

③表面结合能

聚氨酯的分子链上有一定的-OH键,即亲水基因,容易与水泥基浆料粘结,而聚苯乙烯则没有-OH键,是一种疏水性材料,其表面很难与水泥基浆料等无机材料共混,这是苯板外保温系统开裂、脱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④燃烧原理

硬泡聚氨酯是一种热固性材料,加热燃烧后形成碳化层,阻碍热量和氧气的进一步渗透,阻碍泡沫的进一步燃烧,不易造成火灾蔓延事故。聚苯乙烯泡沫是一种热塑性材料,加热后收缩融化,然后滴落燃烧,它不会产生碳化阻挡层,容易造成火焰蔓延事故。

⑤耐腐蚀性

聚氨酯防水、耐油、耐溶剂。聚苯乙烯耐水但不耐溶剂,对苯、酯类溶剂非常敏感,容易产生快速腐蚀。

硬泡聚氨酯与聚苯乙烯塑料泡沫的区别3:应用方式范围不同

聚苯乙烯泡沫只能在工厂化状态下进入磨具挤出发泡成型,而硬质聚氨酯泡沫可以喷涂、浇注和工厂化发泡。所以聚氨酯泡沫应用方式与范围比聚苯乙烯泡沫要方便、多样化。

注:文章来源于专业生产聚氨酯发泡胶的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