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与水反应

行业新闻

聚氨酯与水反应

日期:2021-09-30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生产微孔聚氨酯弹性体常用水作发泡剂。此外,聚酯、聚醚等多元醇以及其他原材料中都难免有微量水存在。所以异氰酸酯与水的反应是经常遇到的。而且该反应在异氰酸酯与多元醇的反应条件下会同时伴随发生。

化学家伍尔兹认为异氰酸酯与水的反应,先生成不稳定的氨基甲酸,然后很快分解生成胺和二氧化碳。放出的二氧化碳可起发泡作用,生成泡沫体。反应生成的胺在过量异氰酸酯存在下易进步反应生成脲,起扩链作用。1mol水与异氰酸酯反应生成脲能产生22.4L二氧化碳气体(标准状态下)。

虽然在微孔聚氨酯弹性体生产中常用水作发泡剂,但在预聚物和非泡聚氨酯弹性体制品生产中,水是十分有害的。水的存在不仅易产生气泡,导致制品报废,而且水与异氰酸酯反应生成脲,会使预聚物的黏度增大。而且脲还可进一步与异氰酸酯反应生成缩二脲支化或交联,使预聚物的贮存稳定性显著降低。所以在生产预聚物时,对多元醇等原材料的含水量和环境湿度都有严格要求。通常需要将启封过的聚酯和聚醚等多元醇先加热真空脱水,使含水量降至0.05%以下,并使反应在干燥N2保护下进行,以降低空气湿度的影响。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