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异氰酸酯与氨基的反应

行业新闻

聚氨酯异氰酸酯与氨基的反应

日期:2021-09-17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氨基(伯氨基和仲氨基)与异氰酸酯的反应是聚氨酯制备中较为重要的反应之一。异氰酸酯与氨基反应生成取代脲。总体说来,氨基与异氰酸酯的反应活性较其他活性氢化合物为高。

异氰酸酯与伯胺化合物或仲胺化合物结构所影响。强碱性的胺活性大。脂肪族伯胺与异氰酸酯在0~25℃就能快速反应,生成脲类化合物。

脂肪族仲胺和芳香族伯胺与异氰酸酯反应就比脂肪族伯胺慢。对于芳香族胺,若苯环的邻位上有取代基,由于存在空间位阻效应,反应活性要比无邻位取代基的小;邻位吸电子取代基(如卤素)使氨基的活性大大降低。而对位存在给电子取代基的芳胺如对甲基苯胺的活性比无取代基的活性高,这是因为它通过苯环使得氨基的碱性增强,容易失去质子。

常用的二胺化合物是活性较为缓和的芳香族二胺如3,3′-二氯-4,4′-二氨基二苯甲烷(MOCA)等,MOCA氨基的邻位Cl原子的空间位阻基电子诱导效应使得NH2的活性较低。表2-6为几种芳香族二胺与端NCO聚氨酯预聚体反应的凝胶时间。

邻位位OCH3的氨基的3,3′-二甲氧基-4,4′-二氨基二苯甲烷活性比无邻位取代基的4,4′-二氨基二苯甲烷(MDA)低,这是因为虽然OCH3具有给电子效应,但其空间位阻使得氨基的反应活性降低,MOCA的活性更低,与上面分析的一致。由于联苯基中一个苯环对另一个苯环有诱导效应,所以4,4′-联苯二胺的氨基活性比4,4′-二氨基二苯甲烷的稍低。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