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聚氨酯喷涂工程的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

公司新闻

聚氨酯喷涂工程的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

日期:2022-01-07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聚氨酯喷涂,为高压聚氨酯喷涂设备。因为高压喷涂设备的物料在空间很小的混合室内高速撞击并剧烈旋转,混合非常充分。高速运动的材料在喷枪口形成细雾状液滴,均匀喷射到物体表面。泡沫聚氨酯喷涂主要用于保温、密封在保温制冷方面,对于大型球形罐、大口径异形管、冰箱墙等保温材料的复盖,可以实现现场泡沫。

聚氨酯喷涂工程中经常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是怎么发生的呢?

这里主要指泡沫表现的问题,如下所示

1、发泡表面粗糙不整齐。

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雾化不良,特别是国产气混合喷涂机常见,可适量调整压缩机的背压和距离基材的距离,有条件可适当加长气混合喷头,减少口径。进口高压喷涂机可适当远离基材。另一个原因是发泡时间过快,黑白材料喷涂型组合材料由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构成,通称白材料和黑材料粘度差异过大。

2、发泡柔软。

检查一下黑白料比例,一般是白料过多引起的。建议首先按照正确的比例进行自由发泡试验,如果还很柔软的话,可以适当提高黑色材料的比例,如果还很柔软的话,有必要检查白色材料使用的原料中是否应该适当增加胺醚也就是说为起始剂的聚醚的量。

3、泡沫很脆。

此时的泡孔一般比较粗大,引起的原因是体系中水分含量过大。如果是仅仅表面部分酥脆,则考虑料温和环境温度差异是否太大,料温高、环境温度低。另一个原因是黑白料黏度差异过大,黑料过量较多。

4、泡沫与基材的剥离强度低。

出现的原因是基材表面不干净,有灰尘和油污的基材不透明,这种剥离可以看到界面的水分,基材温度过低,发泡速度过快的喷涂时没有底也就是说,首先要快速涂抹薄的底层,一次涂抹厚的话张力会过大剥离。

5、泡沫破裂。

现场可以明显看到裂缝,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发泡系统中使用的聚醚支化度和官能度低,可以适当加入蔗糖、甘露醇和山梨糖醇作为起始剂的聚醚。另外在施工时适当增加喷涂层数,避免一遍起发的现象。

6、层与层之间脱离。

每次喷涂连接的接口上发生的不粘接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泡沫体系有关,比如一些阻燃剂与泡沫体系不太相容,泡沫时表面如增塑剂,当然也有其他材料引起这种现象。另外发泡的时问太快或太慢都可能会引起这种现象。只是程度并不那么严重。此外,由于发泡系统中添加的硅油表面活性剂过多而产生。

7、发泡表面起泡。

这种现象有时在喷涂完完成后出现,有时会在几个小时后出现,严重的包会膨胀。这是因为发泡材料中发泡剂的种类与系统不相容,发泡完成后第二次发泡会积,发泡剂应与聚醚和助剂组合使用,在施工现场遇到这种现象的权利之计是适当增加发泡层数,降低热量的积累。

8、泡沫的收缩。

有时是局部缩量,有时是整体缩量。发生这种现象是因为泡沫密度过小,其中水分含量过大,黑白材料的比例失调,这里应该注意的是当量的比例失调,例如1当量的水是9,黑材料是136,加入微量的水也容易引起黑白材料的失衡,另一个原因是气温过低

以上是总结的几个常见原因,遇到类似问题请参考。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