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结构型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

行业新闻

结构型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

日期:2022-03-01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结构型胶黏剂(简称结构胶)是指应用于受力结构件粘接的场合,能承受较大动负荷、静负荷并能长期使用的胶黏剂。通俗地讲,结构型胶黏剂就是代替螺栓、铆钉或焊接等形式用来粘接金属、塑料、玻璃、木材等的结构部件,可长时间经受大载荷的高性能胶黏剂。

高粘接强度,并且具有良好耐久性的聚氨酯胶黏剂属于结构型聚氨酯胶黏剂。有些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可用作结构胶。不少聚氨酯结构胶是无溶剂的,包括单组分湿固化以及热固化的聚氨酯胶黏剂、无溶剂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

结构型聚氨酯胶黏剂最初用于汽车的FRP(纤维增强塑料),目前除在汽车行业中得到应用外,还广泛用于水上运载工具(用于FRP甲板与船壳的粘接以及粘接SMC复合材料塔架、SMC水闸等,这些粘接件具有优异的耐振动性和耐冲击性)、电梯(电梯间的门、壁镶板的粘接)、净化槽(FRP凸缘、隔板的粘接)、浴池(SMC/瓷砖、天花板/瓷砖的粘接)以及住宅(外装饰材料水泥预制件之间的粘接)等许多领域。

双组分无溶剂结构型聚氨酯胶黏剂一种制备方法是,先将多元醇与过量的多异氰酸酯反应,制成异氰酸酯基封端的预聚体作为一个组分,二元胺及其混合物作为一个组分,固化后形成聚氨酯-脲。

【实例1】

以聚氧化丙烯(分子量2000和1000)和TDI反应,制得含NCO基的预聚体,作为胶黏剂的一个组分;酸酐与过量芳胺反应生成芳酰胺作为另一个组分。两个组分按1/1的配比配制胶黏剂,适用期40~60min。固化条件:24℃左右固化48h,或者80℃固化3h。粘接铝合金的剪切强度,80℃固化时为19.7MPa,室温固化时为12.8MPa。

该结构型聚氨酯胶黏剂其胶层具有弹性和高剪切强度。因此,将该结构胶用于直升机旋翼翼尖罩密封、金属/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粘接和部件的修复均获得满意结果。

【实例2】

用低分子量聚酯多元醇混合物和1,4-丁二醇按一定比例配成甲组分。PAPI作为乙组分。

这种胶黏剂的特点是交联度高,胶黏层的耐热性较好。另外,用环氧树脂与聚氨酯预聚体反应制得端环氧基的聚氨酯预聚体,另一个组分为含氨基的低聚物,就组成环氧树脂改性的聚氨酯结构胶。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