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普通双组分无溶剂聚氨酯胶

行业新闻

普通双组分无溶剂聚氨酯胶

日期:2022-03-01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双组分无溶剂聚氨酯胶黏剂的配方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

①较多的端NCO预聚体作为甲组分,乙组分为多元醇或多元醇/多元胺化合物,类似浇注型聚氨酯弹性体体系;

②较多的低聚物多元醇如聚醚多元醇的混合物及助剂组成甲组分,乙组分用低分子量多异氰酸酯如PAPI;

③聚醚多元醇和助剂(包括填料等)组成甲组分,含NCO的聚醚聚氨酯预聚体作为乙组分。 这些双组分无溶剂聚氨酯胶黏剂可以用于粘接对溶剂敏感的基材如聚苯乙烯、有机玻璃等,可以用作电子元器件灌封胶,可以用作粘接密封胶等。下面举几个配方例。

【实例1】

由邻苯二甲酸酐、己二酸、乙二醇、1,2-丙二醇、三羟甲基丙烷制备的支化聚酯作为甲组分,黏度约3.1Pa·s。以PAPI作为乙组分。

甲、乙组分按计算比例混合,强力搅拌混匀,抽真空脱除气泡,在室温下放置一周,使性能稳定,得到硬度在邵尔A90以上的聚氨酯固化物,拉伸强度约10MPa。

【实例2】

由邻苯二甲酸酐、己二酸、乙二醇、二乙二醇及催化剂制得聚酯二醇。在聚酯二醇中加入少量小分子二醇、偶联剂,混合均匀,得到甲组分。由蓖麻油与过量的TDI(或MDI)制得NCO含量约3.3%的蓖麻油聚氨酯预聚体。

甲组分/乙组分按1/(1~2)质量比配制,固化物的拉伸强度可达10.7mPa,同时伸长率可达450%,耐温性良好。配制后胶黏剂的适用期约有5h。该胶可用于复合薄膜、水泥袋和制鞋工业等行业。

【实例3】

由经脱水的聚醚多元醇、多异氰酸酯合成预聚体,NCO在9%~13%之间,作为甲组分。由经脱水干燥处理的多元醇、多种填料及催化剂,研磨均匀,形成均匀稳定的膏状体,作为乙组分。两个组分按一定的配比混合,室温固化5h可达较高强度。

还有聚酯多元醇作为一个组分,聚醚多元醇-MDI预聚体作为一个组分,用于复合薄膜胶黏剂等用途。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