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概述

行业新闻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概述

日期:2022-03-01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按胶黏剂的包装形式,有单组分、双组分以及多组分之分。

三组分以上的多组分胶黏剂产品很少,只有在包装成双组分不足以保证胶黏剂贮存稳定性时才采用。例如可由液态的甲组分、乙组分和粉末状填料组成三组分胶黏剂,也可由甲组分、乙组分和单独包装的催化剂(丙组分)组成三组分胶黏剂。聚氨酯胶黏剂一般以单组分和双组分居多。以下主要介绍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是聚氨酯胶黏剂中最重要的一个大类,用途广,用量大。通常由甲、乙两个组分(或者称为A组分和B组分,主剂和固化剂)组成,分开包装,使用前按一定比例配制即可。甲组分(主剂)可以为羟基组分,乙组分(固化剂)可以为含游离异氰酸酯基团的组分。也有的主剂为端基NCO的聚氨酯预聚体,固化剂为低分子量多元醇或多元胺。甲组分和乙组分按一定比例混合,固化后得到弹性、韧性、耐热、耐低温和耐介质性能良好的聚氨酯树脂。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具有以下特点。

①属反应性的胶黏剂。两个组分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固化产物。

②配方灵活,适用范围广,胶黏剂产品种类多。

③通常可室温固化,可通过加热加速固化。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初黏力和最终粘接强度通常比单组分湿固化胶黏剂的高,可以满足结构胶黏剂的要求。

④两个组分的用量可在一定范围内调节,一般存在着一定宽容度。两组分的NCO/OH摩尔比在一般情况下大于1或等于1。对于溶剂型双组分胶黏剂来说,其主剂分子量较大,初黏性能较好,两组分的用量可在较大范围内调节,异氰酸酯组分可大大过量。NCO/OH摩尔比甚至也可小于1。对于NCO组分过量较多的场合,多异氰酸酯自聚形成坚韧的胶黏层,适合于硬材料的粘接;在NCO组分用量少的场合,则胶层柔软,可用于皮革、织物等软材料的粘接。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开发比较早,自问世以来,由于具有性能可调节性、粘接强度大、粘接范围广等优点,已成为聚氨酯胶黏剂中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产品。

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的类别,可以根据有无溶剂来分,包括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无溶剂聚氨酯胶黏剂以及水性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从应用方面分,品种也很多,例如通用型聚氨酯胶黏剂、复合薄膜用双组分聚氨酯胶黏剂、双组分鞋用聚氨酯胶黏剂、双组分聚氨酯密封胶、聚氨酯灌封胶、聚氨酯结构胶等。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