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发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行业新闻

聚氨酯发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日期:2021-11-23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发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在凝胶反应(羟基与异氰酸酯的反应)和发泡反应(异氰酸酯与水的反应)两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平衡,使氨基甲酸酯的形成和气体的产生速率相互协调,在发气反应的同时,泡孔壁具有足够的强度,将气体有效地包囊在泡沫体内。要实现这一点,发泡剂、催化剂和泡沫稳定剂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后两者。这三者也是发泡配方中最重要的三种助剂。

发泡剂主要决定产生气体的总量,同时因为降低了整个体系的黏度,对气体的产生和增长速率也有一定的影响。选择合适的复合催化体系,不仅能够加快或减缓整体反应速率,还可以有效地使凝胶反应和发泡反应速率相互平衡,相互配合,使泡沫不致倒塌和收缩,此外泡孔结构的形成也需要催化剂的作用。

在聚氨酯泡沫塑料中,应用较为普遍的催化体系是叔胺和有机锡化合物。泡沫稳定剂的作用一方面是降低发泡体系的整体黏度,使混合液体中能够产生大量细小均匀的气泡核,而且使泡孔能够顺利变大。另一方面的作用是使混合液体内部各处的表面张力尽可能一致,从而使泡孔直径分布变窄。

上述三种助剂在发泡过程中又会相互影响,比如催化凝胶反应的催化剂使泡沫迅速凝固,而泡沫稳定剂却会减慢这种凝固过程。所以要想得到泡孔均匀细密,综合性能优良的泡沫产物,必须对发泡体系中各个成分有深刻的理解,制定配方时要综合考虑。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