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合物多元醇(POP)的应用

行业新闻

聚合物多元醇(POP)的应用

日期:2021-11-23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聚合物多元醇主要用在聚氨酯泡沫塑料中, 可提高聚氨酯软泡的硬度, 改进泡沫综合性能。为了增加泡沫硬度, 早期常采用的方法有:在多元醇中掺无机填料, 提高异氰酸酯指数, 或使用高2 , 6-异构体含量的TDI 。在多元醇中掺无机填料造成物料粘度增大, 体系不稳定, 加工困难, 并在增加泡沫体硬度、提高制品密度的同时, 明显降低了其它物性。提高异氰酸酯指数虽能提高硬度, 但由于反应热增加, 尤其是对水发泡的低密度泡沫, 泡沫体烧芯甚至自燃的可能性增加。

聚合物多元醇是一种含有固体有机填料的特殊键合分散体系。在发泡的过程中, 这些分散的有机固体微粒有三个作用:(1)起气体成核剂作用, 使气泡均匀, 改善了发泡工艺;(2)附着在泡孔壁上, 起弱化泡孔膜作用, 使泡沫容易开孔, 增加开孔率, 阻止泡沫收缩;(3)接枝共聚物微粒附着在聚氨酯网络上, 大大提高了泡沫体网络承载能力和强度, 同时对泡沫的其它物理机械性能影响不大。

聚合物多元醇主要用来生产高承载(HL)与高回弹(HR)软质块泡和模塑泡沫, 用于地毯衬底、家具垫材、车辆座垫以及汽车内饰件等领域。

使用聚合物多元醇生产的聚氨酯泡沫的50 %压缩负荷是同样密度普通聚氨酯软泡的一倍多, 这就意味着对于同样压缩负荷的泡沫材料, 由于聚合物多元醇的使用可使密度大大下降, 从而降低了成本。这具有实用价值。

普通聚氨酯软泡作为车船等交通工具以及家具座椅的垫材使用时, 由于承载能力差, 有“一坐到底”的不舒适感。用聚合物多元醇制备的高承载聚氨酯软泡具有较高的压缩负荷、抗拉强度和阻尼性能, 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垫材。

采用普通高分子量高活性聚醚生产的高回弹泡沫, 配方的可调范围窄, 易产生闭孔, 导致泡沫收缩,须通过辊压工序, 使封闭的泡孔破裂。采用聚合物多元醇可克服上述缺点, 得到开孔率较高的高回弹泡沫塑料。聚合物多元醇与普通高活性聚醚结合使用, 目前已是高回弹泡沫的主要多元醇原料。

采用聚合物多元醇为原料生产的泡沫具有较高的模量、强度和形变回复率, 作为减震吸能缓冲材料, 广泛用在汽车保险杠、吸能板和精密仪器的包装材料等方面。除此之外, POP 还可作为具有自增强作用的多元醇, 用于微孔弹性体、胶粘剂和密封剂等各种微孔或非孔聚氨酯领域, 可改善材料的模量和拉伸强度等物理性能 。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