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聊一聊聚氨酯发泡胶中的开孔剂

行业新闻

聊一聊聚氨酯发泡胶中的开孔剂

日期:2021-11-23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用到开孔剂?聚氨酯发泡胶形成泡沫的过程是发泡和凝胶反应同时进行,尤其是MDI体系发泡,由于凝胶速率高于发泡速率,反应产生的气体容易被封闭在泡孔结构中,即开孔率不足,导致产品的尺寸稳定性变差和泡沫收缩、僵硬甚至是失去弹性等缺陷。因此,一种有效的方法是添加一定量的开孔剂。

开孔剂是一类特殊的表面活性剂,一般含疏水性和亲水性链段或基团,吸附在气泡的表面,通过调整泡沫壁的表面张力,使泡孔内的气体易于冲破壁膜,从而提高其开孔率,解决因闭孔造成的泡沫收缩等问题,理想的开孔剂能在泡沫的凝胶点附近使泡孔发生破裂。当泡孔打开后,空气在泡孔间流动,成型后的泡沫收缩率大大降低,并赋予泡沫较低的迟滞现象和充气感,降低泡沫的疲劳性,提高泡沫的耐久性。

开孔剂的开孔效果可以用泡沫的下沉率来定量表征。在添加开孔剂的配方中,泡沫的氧指数降低,阻燃性变差,原因是开孔剂添加量越大,泡沫的开孔性越好,越有利于空气在材料中的流通。开孔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断裂伸长率,改善泡沫弹性和手感,但也会导致泡沫断裂强度和硬度降低。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