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的结构特征

行业新闻

聚氨酯的结构特征

日期:2021-09-28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聚氨酯化学结构的特征是其大分子主链中含有重复的氨基甲酸酯链段。

聚氨酯大分子主链是由玻璃化温度低于室温的柔性链段亦称软链段或软段和玻璃化温度高于室温的刚性链段亦称硬链段或硬段嵌段而成。低聚物多元醇如聚醚、聚酯等构成软链段,异氰酸酯和小分子扩链剂如二醇和二胺构成硬链段。在聚氨酯弹性体分子结构中,软链段占的比例比较大,为50%~90%,硬链段占10%~50%。由于硬链段的极性强,相互引力大,硬链段和软链段在热力学上具有自发分离的倾向,即不相容性。所以硬链段容易聚集在一起,形成许多微区do-main,分布于软段相中。这种现象叫微相分离。微相分离是聚氨酯弹性体物理结构的特征。聚氨酯弹性体的物性不仅与化学结构有关,而且与微相分离的程度有关。这一点在分析聚氨酯弹性体物性与结构的关系时必须考虑,在生产实践中应予以重视。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