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异氰酸酯的自缩聚反应

行业新闻

聚氨酯异氰酸酯的自缩聚反应

日期:2021-09-17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碳化二亚胺

在有机膦催化剂及加热条件下,异氰酸酯可发生自身缩聚反应,生成含碳化二亚氨基(—NCN—)的化合物,该反应是异氰酸酯三聚及二聚反应以外的另一重要自聚反应。有机膦催化剂有1-苯基-3-甲基膦杂环戊烯-1-氧化物(结构式如下)、三乙基磷酸酯、三苯基膦化氧等。戊杂环膦化氧型催化剂的效果好,是高效催化剂,用量极少且反应温度低。

以苯基异氰酸酯为例,在戊杂环膦化氧催化剂存在下,40℃以上反应,收率可达90%左右。——碳化二亚胺 在有机膦催化剂及加热条件下,异氰酸酯可发生自身缩聚反应,生成含碳化二亚氨基(—NCN—)的化合物,该反应是异氰酸酯三聚及二聚反应以外的另一重要自聚反应。有机膦催化剂有1-苯基-3-甲基膦杂环戊烯-1-氧化物(结构式如下)、三乙基磷酸酯、三苯基膦化氧等。戊杂环膦化氧型催化剂的效果好,是高效催化剂,用量极少且反应温度低。

以苯基异氰酸酯为例,在戊杂环膦化氧催化剂存在下,40℃以上反应,收率可达90%左右。

由于碳化二亚胺会与异氰酸酯进行反应生成脲酮亚胺四元环状物质,可在NCO相邻碳原子上接一个位阻基团以抑制副反应。

在聚氨酯工业中采用碳化二亚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碳化二亚胺类添加剂,包括单碳化二亚胺及多或聚碳化二亚胺,用途是聚酯型聚氨酯弹性体及其他体系的水解稳定剂等;另一种是碳化二亚胺改性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是液化MDI的主要品种。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