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灌封胶的九大注意事项

行业新闻

聚氨酯灌封胶的九大注意事项

日期:2021-09-15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聚氨酯灌封胶广泛应用于电子元器件、空气过滤器、汽车等众多领域,固化后的聚氨酯灌封胶耐水、耐寒、耐高温,可以做有效的填充与密封作者接下来将以下聚氨酯胶黏剂的九大注意事项告诉大家。

1、聚氨酯胶-外观处理

形成优异粘附性的条件之一是需要处理基底的表面

被粘物表面往往存在油脂、粉尘等弱界面层,在弱界面层上灌胶会使得粘接强度不高,因此要对与粘合剂粘接基材的表面进行处理,表面处理是提高粘接强度的重要步骤之一。

2、聚氨酯胶-清洗脱脂

一些金属塑料基材的外观常常易被汗、油、灰尘等污染,另外,塑料外观还有脱模剂,所以如许的塑料与胶粘层仅形成弱的粘接界面。

聚氨酯灌封胶来讲,金属或塑料外观的油脂与聚氨酯相容性差,而存在的水分会与胶粘剂中的一NCO基团反应产气愤泡,使胶与基材接触外观积降低,且使胶粘层内聚力降低,因而粘接前必须进行外观清洗,干燥处理。一样平常是用含外观活性剂及有机溶剂的碱水进行清洗,再水洗干燥,或用有机溶剂(如丙酮、四氯化碳、乙醇等)直接清洗。对有锈迹的金属一样平常要先用砂纸?钢丝刷除去外观铁锈。

3、聚氨酯胶-粗糙化处理

光滑的表面需要进行粗糙处理,以增加粘合剂和基材之间的接触面积。粘合剂渗透到基材外观的凹陷缝隙或孔隙中,固化后起到“钉钩贴”的作用,可以将基材牢牢粘住。

常用的方法有喷砂、木锉、粗化、砂纸打磨等。但如果太粗糙,会影响外观上胶粘剂的渗透,容易在凹陷处残留或产生气泡,降低粘接强度。如果基材容易被打磨损坏,建议通过涂底漆电晕处理等方式改变表面,这样它可以轻松地通过聚氨酯灌封胶粘合。

4、聚氨酯胶-金属外观化学处理

对金属外观可同时进行除锈、脱脂、轻微腐蚀处理,可用的处理剂许多。一样平常是酸性处理液。如对铝?铝合金,可用重铬酸钾/浓硫酸/(质量比约10/100/300)混合液,在70-12℃5-10min,水洗,中和,再水洗,干燥。对铁可用浓硫酸(盐酸)与水1:1混合,室温浸5-10min,水洗,干燥。或用重铬酸钾/浓硫酸/水混合液处理。

5、聚氨酯胶-塑料及橡胶的外观化学处理

多数极性塑料及橡胶只须对外观进行粗糙化处理及溶剂脱脂处理。不过聚烯烃外观能很低,可采用化学方法等增长其外观极性,有溶液氧化法、电晕法、氧化焰法等。

化学处理液可用重铬酸钾/浓硫酸/(质量比75/1500/12,或5g/55ml/8ml等配比)PPPE70℃1—10min或室温浸泡①5h后,水洗、中和、水洗、干燥。

电晕处理 用高频高压放电,使塑料外观被空气中氧气部分氧化,产生羰基等极性基团。常常是几种外观处理方法相结合,如砂磨腐蚀清洗干燥。

6、聚氨酯胶-上底涂剂

为了改善粘接性能,可在已处理好的基材外观涂一层很薄的底涂剂(底胶)百度关键词排名,底涂还可珍爱刚处理的被粘物外观免受腐蚀和污染,延伸存放时间。

聚氨酯灌封胶和密封胶常用的底涂剂有:聚氨酯清漆(聚氨酯灌封胶或涂料的稀溶液);多异氰酸酯胶粘剂(PAPI稀溶液);有机硅偶联剂的稀溶液;环氧树脂稀溶液等。

7、聚氨酯胶-胶粘剂的配制

单组分聚氨酯灌封胶一样平常不需配制,可按操作要求直接使用,这也是单组分胶的使用方便之处。

对于双组分或多组分聚氨酯胶,应按说明书要求配制,若知道组分的羟基含量及异氰酸酯基的含量,各组分配比可通过化学计算而确定,异氰酸酯指数R=NCO/OH一样平常在0.5—1.4范围。

一样平常来说,双组分溶剂型聚氨酯灌封胶配胶时,两组分配比宽容度比非溶剂型大一些,但若配胶中NCO基团过量太多,则固化不完全,且固化了的胶粘层较硬,甚至是脆性;若羟基组分过量较多,则胶层软粘、内聚力低、粘接强度差。无溶剂双组分胶配比的宽容度比溶剂型的小一些,这是由于各组分的初始分子量较小,若其中一组分过量,则造成固化慢且不易完全,胶层外观发粘强度低。

已调配好的胶应当天用完为宜,由于配成的胶适用期有限。适用期即配制后的胶粘剂能维持其可操作施工的时间。粘度随放置时间而增大,因而操作困难,直至胶液失去流动性,发生凝胶而失效。不同品种、牌号的聚氨酯灌封胶适用期不一样,从几分钟至几天不等。在工业生产上大量使用时,应预先做适用期试验。

若胶粘剂组分中含有催化剂,或为了加快固化速度在配胶时加入了催化剂,则适用期较短。另外,环境温度对适用期影响较大,夏日适用期短,冬季长。经氨酯级有机溶剂稀释的双组分聚氨酯胶,适用期可延伸。一样平常溶剂型双组分胶粘剂如,软塑复合薄膜用双组分聚氨酯灌封胶,适用期应大于8h(即一个工作日)

若配好的胶当天用不完,可适当稀释,并上盖封闭,阴凉处存放,第二天上班时检查有无变浊或凝胶征象,若胶液表面无显明转变、流动性好,则仍可使用,一样平常可分批少量兑人新配的胶中。若已变质,则应弃去。

为了降低粘度,便于操作,使胶液涂布均匀,并有利于控制施胶厚度河南人事考试中心,可加入有机溶剂进行稀释。聚氨酯胶可用的稀释剂有丙酮、丁酮、甲苯、醋酸乙酯等。

加入催化剂能加快胶的固化速度。固化催化剂一样平常是有机锡类化合物。

8、聚氨酯胶-粘接施工

涂胶

涂布(上胶)的方法有喷涂、刷涂、浸涂、辊涂等,一样平常根据胶的类型、粘度及生产要求而决定,关键是保证胶层均匀、无气泡、完好胶。

涂胶量(现实上与胶层厚度有关)也是影响剪切强度的一个紧张因素,通常在肯定范围内剪切强度较高。假如胶层太薄,则胶粘剂不能填满基材外观凹凸不平的间隙,留下空缺,粘接强度就低。当胶层厚度增长,粘接强度降落。一样平常认为,搭接剪切试样承载负荷时,被粘物及胶层本身变形,胶层被破坏成种剥离状况,剥离力的作用降低了表观的剪切强度值。

晾置

对于溶剂型聚氨酯灌封胶来说,涂好胶后需晾置几分钟到数十分钟,使胶粘剂中的溶剂大部分挥发,这有利于进步初粘力。需要时还要适当加热,进行鼓风干燥(如复合薄膜层压工艺)。否则,因为大量溶剂残留在胶中北京家政公司,固化过程容易在胶层中形成气泡,影响粘接质量。对于无溶剂聚氨酯灌封胶来说,涂胶后即可将被粘物贴合。

粘接

这一步骤是将已涂过胶的被粘物粘接面贴合起来,也可使用夹具固定粘接件,保证粘接面完全贴合定位,需要时施加肯定的压力,使胶粘剂更好地产生塑性流动,以浸润被粘物外观,使胶粘剂与基材外观达到最大接触。

9、聚氨酯胶-胶粘剂的固化

大多数聚氨酯灌封胶不会立即具有高粘合强度,需要固化。所谓固化是指液体粘合剂变成固体的过程,固化过程还包括后固化,即初步固化的粘合剂中的反应基团进一步反应或结晶,以获得终的固化强度。对于聚氨酯灌封胶,固化过程是胶粘剂中的-NCO基团完全反应,或溶剂完全挥发,聚氨酯分子链结晶,使胶粘剂与基材具有足够高的附着力的过程。

聚氨酯灌封胶可以在室温下固化。对于反应型聚氨酯胶粘剂,如果在室温下固化时间较长,可以加入催化剂或者加热来缩短反应时间。加热不仅有利于胶粘剂本身的加速固化,而且有利于加速胶粘剂中的-NCO基团与基材外观中的活性氢基团之间的反应。加热还可以软化粘接层,从而增加基体外观的浸润,有利于保持分子的活性,在粘接界面上找到产生分子力的“伴侣”。加热有利于提高附着力。固化加热的例子有烘箱或烘房加热、夹具加热等。对于传热快的金属基材,可以用夹具加热,粘合层的加热速度比烘箱快。

加热过程应逐渐升温。溶剂型聚氨酯胶粘剂应注意溶剂的挥发速度。在干燥过程中,大部分溶剂已经挥发,剩余的溶剂通过粘合剂层缓慢向外扩散。如果加热过快,溶剂会蒸发并在软化的粘合剂层中起泡,在接缝处形成气泡。大部分处于粘性状态的未固化胶粘剂会因拉伸而被挤出接头,空隙的形成会影响粘接强度。对于双组分无溶剂胶粘剂和单组分湿固化胶粘剂,加热不宜过快,否则-NCO基团与接触基材表面的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来不及扩散,而粘合剂层的粘度迅速增加,气泡残留在粘合剂层中。

单组份湿固化聚氨酯灌封胶主要靠空气中的水分固化,因此应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室温下缓慢固化为宜。如果空气干燥,可以在涂层表面上少量的水,以促进固化。如果胶水夹在干燥坚硬的被粘物之间,胶层较厚,界面和外部的水分不易渗入胶水,容易固化不完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向胶水中注入少量水分。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