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胶粘剂的优缺点

行业新闻

聚氨酯胶粘剂的优缺点

日期:2021-07-2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聚氨酯胶粘剂是目前发展迅速的聚氨酯树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优异的性能,在许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是重要的合成粘合剂之一。

聚氨酯胶粘剂具有优异的剪切强度和抗冲击性能,适用于各种结构粘接领域,具有优异的柔韧性。

聚氨酯胶粘剂具有优异的橡胶性能,能适应不同热膨胀系数基材的粘接。在基材之间形成软硬过渡层,不仅附着力强,还具有优异的缓冲、减震功能。聚氨酯胶粘剂的低温性能超过其他胶粘剂。

一、聚氨酯胶粘剂的优点:

1、附着力强,适用范围广

由于聚氨酯胶粘剂分子链中的基团可以与含有活性氢的各种官能团反应形成界面化学键,因此对各种材料有很强的附着力。它不仅可以粘合多孔材料,如泡沫塑料、陶瓷、木材、织物,还可以粘合各种金属、无机材料、塑料、橡胶和皮革等。是一种应用范围很广的胶粘剂。

2、优异的耐低温性能

在很低的温度下,一般的高分子材料转变为玻璃态变脆,而聚氨酯胶粘剂即使在-250以下也能保持较高的剥离强度,而其剪切强度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大幅增加。

二、聚氨酯胶粘剂的缺点

1、聚氨酯胶粘剂中的游离异氰酸酯单体毒性大。对人体的伤害有两种方式一是空气中挥发的蒸汽对人体呼吸道和眼睛的刺激作用;另一种是异氰酸酯液体接触皮肤黏膜造成的损伤。聚氨酯工业中使用多种多异氰酸酯,其中一些液体二异氰酸酯具有较高的挥发性,如柔性聚氨酯泡沫制造中常用的甲苯二异氰酸酯和涂料工业中常用的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它们在加热时具有较高的挥发性。但是,AB胶混合反应后的聚氨酯胶粘剂,形成固态后无毒。聚氨酯胶粘剂正在向绿色粘合剂发展。

2、聚氨酯粘合剂通常在室温下缓慢固化,有时需要几天才能完全固化。如果采用多组分复合,可以明显缩短室温固化时间,更加方便适用。

3、聚氨酯胶的耐高温性能远不如其耐低温性能。如果用于食品包装复合膜,需要其耐蒸煮性。引入纳米粒子可以显著提高其耐热性、拉伸强度、剪切强度和剥离强度等。但纳米材料的添加应适当。如果添加过多,可能会破坏某些分子中的有序排列,使力学性能下降。


本文标题:聚氨酯胶粘剂的优缺点

本文来源:http://www.wellgo.com.cn/newb/information_2358.shtml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